112年全國Super教師獎甄選

-苗栗初選-

苗栗縣各級學校產業工會新聞稿1120412

  社團法人全國教師會主辦的SUPER教師獎甄選,苗栗縣初選結果出爐,苗栗縣各級學校產業工會推薦縣立永貞國小老師葉致良、國立苗栗高商老師林鍾勇以及國立卓蘭高中國中部老師卓志賢,苗栗縣各級學校產業工會理事長郭彥成指出這次推選出的三位首獎老師,剛好為不同學習階段、職涯階段的代表,但卻有著相同對教育奉獻的熱誠與堅持,充分顯示不同世代老師熱情無限、專業領航、始終如一的特質,期許本次代表苗栗進軍全國的三位老師,能讓全國看見苗栗老師滿滿的教育能量。

  葉致良老師以擔任教師為職志,在服替代役期間分配到原住民地區的南庄鄉東河國小,在偏鄉小校的工作經驗讓他愛上教育,因此在替代役結束後,又回到東河國小擔任代理教師。就以致良老師從小在台北市長大的經歷來看,可以肯定是因為熱愛這所學校,才會在替代役結束後回來持續擔任教師達七年之久。如同致良老師對教育的熱愛,在東河國小期間,致良老師和孩子一起玩、一起學習,帶領學校學校的籃球隊及科展團隊一起南征北討,努力爭戰大大小小比賽也獲得許許多多佳績,獲肯定且有多篇報導刊登表揚。除此之外,因為致良老師是資訊科學科系畢業,承接許多資訊業務,如資訊數位教室與教學、三星偏鄉數位閱讀計畫等等;同時也在國語文、數學、自然甚至是體育課,能夠融入數位教學在其中,並將資訊素位的能力融入在各領域中,讓學生能夠擁有統整與應用的能力因為致良老師的努力,使他在社區部落中成為學校與社區的重要連接管道,他將社區資源引入教室,讓孩子的學習場域跨出教室,進而連結部落的長輩與學子共同學習,以傳承與宣揚部落文化。這對一位從都市到鄉下的非原住民老師來說,這樣的熱情與付出,殊為難得。在同儕與學生眼中,致良老師就是一位熱情、有活力,積極貢獻,因而在轉換服務學校後,仍有原東河國小學生跟隨著致良老師到新的學校就讀,致良老師也持續付出對學生的關懷,並在永貞國小服務不到一年的時間就獲得校長、同儕、家長的肯定,推薦為SUPER教師當之無愧。

  林鍾勇老師自小即對語文詩詞有敏銳的觀察力,因而培養出對中國文學的濃厚興趣,並走上教導文學和詩詞之路。由於對詩詞的鑽研,鍾勇老師對解構詩詞有自己的一套並實際應用在教學上,研發出自成系統的教學方法,讓學生多所獲益。鍾勇老師的教學活潑、富創意,授課結合詞曲吟唱,聲音表達豐富有趣,台風、手勢自然大方。教學過程流暢有條理,並善用科技設備與網路媒體於課堂上,觀看其上課彷彿進入一場詩詞與學習的饗宴,引領學生進入詩詞的意境與情感,讓人印象深刻。同儕和學生都非常肯定林老師在教學方面的創意、用心與認真的態度,並且很感謝老師對於同學們在升學、生活與生涯發展方面的關心與指導,舉出很多實例來引證。他們認為可以從鍾勇老師身上學習到堅持、熱情、認真、創意、同理心等等優點。鍾勇老師除致力於教學的精益求精外,也積極參與各項教育相關之計畫與活動,曾經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獎、推動閱讀優秀教師獎、教學創新金質獎等榮譽,並發表過許多文章在報章媒體或學術刊物上,可說是一位理論與實踐兼備的優良教師,值得作為教師楷模。

   摺紙飛機超過一萬多種,有紀錄的紙飛機飛行紀錄是2分11秒,童心依舊的卓志賢,保持著對生命的赤忱,他教導別人的,不只是如何製造一架好的紙飛機,更將唾手可得的快樂祕訣散播出去,國立卓蘭高中國文老師卓志賢,把飛行夢實踐在一張張紙上,擁有35年任教經驗的他,有著征服天空志向,從大學開始研究紙飛機原理與製作技巧,未來更想將專業知識傳授給更多莘莘學子。任教35年即將屆臨退休的他,談到自己目前擔任國中九年級的班導師,帶完這個班教職生涯剛好畫上圓滿的句點,現在正積極在學校籌劃紙飛機博物館,希望退休後能回來繼續做教育志工,推廣科普教育,這是他退休前的最大心願59歲的卓志賢曾以3D紙飛機榮獲第5屆中小學科學創作發明展教師組首獎,他懷著一輩子的飛行夢,在卓蘭高中任教期間,除了傳授國文專業,也開設紙飛機選修課程,建立紙飛機博物館及教室,更擔任紙飛機教師社群召集人,培訓無數種子教師,對於校內外科普推廣不遺餘力。評審認為卓志賢老師雖屆臨退休,仍保有教育初心、始終如一,面對社會大環境的改變,不斷調整自己的心態與步伐、與時俱進,熱衷於紙飛機製作對學校與社會的科普推廣有卓越的貢獻,足以作為現職教師之楷模。

新聞聯絡人:郭 彥 成

手機:093570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