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專業發展專區

一、輔諮老師資格:

1.任教滿3年之會員教師。


二、輔諮老師任務:

1.輔導諮詢教師每學期至少進入學校協助輔導基地班至少3次,包含指導基地班每學期至少產出3份共備教案,並上傳至相關 

   成果平台以及親自指導基地班內夥伴共同觀議課一次。

   成果分享、成果製作彙整(下學期末提供成果心得300字及6-12張照片)參與全國成果發表 

輔導諮詢教師減授節數及輔導基地班數量實施原則如下:

1.輔導3-4班基地班減授節數6節(可以內含1個自己學校的基地班)

2.輔導2基地班減授節數4節(可以內含1個自己學校的基地班)

3.輔導1基地班減授節數2節(除12班以下小校外,限非校內基地班) 。

   輔導諮詢教師輔導1個基地班,除12班以下小校外,限定輔導他校之基地班,避免輔導諮詢教師只輔導自己學校內的基地

   班。

基地班 辦理原則

1.基地班補助經常門經費一年新臺幣25,000元整

2.辦理工作坊或專題講座暨共備研習

3.上下學期至少各辦理一場校內公開觀課,並邀請縣市教師會之輔導諮詢教師一學期至少3次到校諮詢。

4.成果分享:參加縣市級辦理之成果分享、全國成果分享,即成功經驗分享,促進知識分享與成果展現,作為永續推動之修

   正依據。

   成果繳交:成果分享、成果製作彙整(記錄活動靜態照片6-12張及實踐心得300字以上,並保留備課觀課和議課截錄重點之

   動態影片) 


基地班成果簡介影片

「食農學堂」融入課程與教學

以「糧食自給」、「在地保種」 概念出發,帶領孩子從認識種子開始,到親手栽培作物,進而學習食物原形的知識,再到有能力自我把關飲食安全,讓產地到餐桌的每個階段都能具體落實「農村即學堂」的概念:農友就是最好的老師、農作物就是最好的教具、作物成長過程的觀察就是最好的教案。教師可多元運用全教總與育秀教育基金會共同提供的教學種子盒結合專長的學科,自行創發各種相關課程,讓「食農學堂」融入課程與教學。

(1) 實施日期:110學年整年度

(2) 申請種子教學盒

                      i.  申請資格:具有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以下簡稱全教總或本會)及其所屬會員工會資格之共同會員。

                     ii.  申請日期:110年6月~9月。

                    iii.  申請方式:填寫Google表單申請。

                    iv.  種子教學盒預計於110年9月〜10月寄送到校。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近土親農「食農學堂」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