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

旱苗得雨 - 苗學產成立軌跡紀實


一、站穩起步—校內教師組織的啟發

筆者於101年介聘回竹南鎮照南國中,擔任教師會理事長時思考著:學校教師會能多做些什麼?這些年關注到多項時空環境下造成的歷史共業,經過與行政端共同努力,終得解決。也與學校一起研擬超額教師處理比序原則並重新修訂導師輪替辦法以維護現職教師權益。

除了公共事務,照南國中教師會也積極舉辦教職員工遊憩與教職員工羽球賽,每年總吸引多數同仁共襄盛舉,也促使校內運動風氣越來越興盛。教師組織可以是引領學校向前邁進的力量,也可以和行政部門是合作的夥伴,更是凝聚向心力的重要平台。

二、跨出舒適圈—苗栗縣教師組織的願景

曾與前輩談論同事鮮少加入縣教師會的議題,前輩的答案是:因為苗栗縣教師會沒有加入全國教師會,所以大家後來就只加入校內教師會。導致校內同仁不清楚全國性教師組織做了什麼?教師在教育議題的意見因而無法受到地方主管機關重視,減少合作可能。創造進步議題的量能不足,形成惡性循環。

如何觸發教育公共事務的熱情?從校內教師會經驗看來,壯大地方教師組織,成為教師與外界連結的平台,是可行之路。

三、走出自己的路—成立苗學產

全國僅苗花二縣缺乏與全教總串連的對口單位。在一次研習中,全教總侯俊良、林清松、張旭政老師提到:「苗栗縣成立所屬工會的時機成熟了,需要有人出來發起」筆者思考著:「對的事情,總是要有人挺身而出」於是接下發起人這個工作,名稱定為「苗栗各級學校產業工會」。

四、篳路藍縷需要有你—後續發展的困境與展望

教育現場上教師都非常投入教學與班經,然而,如何擴展對教育公共事務的參與,增進能見度是重要課題。苗學產尚處新生階段,經費與人力皆有限,未來將引進全教總資源,舉辦不同面向活動。希望藉由苗學產催化,讓教師更願意投入教育公眾事務,吸引更多熱血老師加入,讓教師的專業與付出能夠被更多人看見。

唯有積極對外連結,才有辦法扭轉現況,教師勞動權益才能進一步地受到保障。而老師受到保障、更願意付出,便能讓教育帶動社會進步的善循環。